《泉州市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1-10 13:10 浏览量:
查看政策解读链接
    一、发布背景

  深入推进我市医疗保障领域“放管服”改革,建立实施统一规范的全市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制度,按照《福建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全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的通知》(闽医保〔2020〕73号)我局对我市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更为全面系统的梳理,历经数次讨论修改,形成了《泉州市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以下简称“《市级清单》”)和《泉州市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以下简称“《办事指南》”)征求意见稿,并于2020年10月向各县(市、区)医保分局、市医疗保障基金中心征求意见。经对相关意见进行梳理会商研讨,召开局党组会集体讨论,形成《市级清单》和《办事指南》终稿,于2020年12月对外正式发布《泉州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全市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的通知》(泉医保〔2020〕142号)。 

  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关系到广大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市级清单》是在总结医保经办窗口服务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医保手工报销材料复杂、报销周期长、异地就医备案程序繁琐等问题出台解决措施,对我市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的一次全面、系统的梳理和规范《市级清单》从方便群众办事的角度优化简化办事手续、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限,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通过提供全面规范、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不断增强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主要内容 

  《市级清单》涵盖了目前我市医疗保障经办公共服务事项,在《省级清单》制定的10个主项(分别是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变更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信息查询和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享受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医疗救助对象待遇核准支付、医药机构申请定点协议管理、定点医药机构费用结算)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增加了2个主项(分别是泉州市二等乙级以上革命伤残军人待遇核准支付、泉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家庭病床申请认定和延期审核),并进一步优化细化为31个子项、43个孙项,对每一项经办业务的事项名称、事项编码、办理材料、办理形式、办理时限、办理环节、设定依据等都进行了规范统一。 

  《办事指南》按照“六统一”(统一事项名称、统一事项编码、统一办理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办理环节、统一服务标准”)和“四最”(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的要求,在《市级清单》的基础上制定,共十二章43个细项,内容包含事项名称、适用范围、办理渠道、办理流程、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办理流程图、受理单位、查询方式、监督电话、评价渠道等,并统一了业务受理参考样表。 

  三、《市级清单》发布的目标要求 

  一是聚焦医疗保障民生领域“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坚持便民高效,全面实施市级清单和办事指南,大力推行一次告知、一表受理、一次办好,积极探索“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制”,坚决取消不必要的环节和手续,不设立“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模糊条款,切实提升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标准化水平,打造群众满意的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力求实现“群众办事不求人、最多只跑一次”。二是各医保分局、市医保中心按照统一事项名称、统一事项编码、统一办理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办理环节、统一服务标准的“六统一”要求,规范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三是明确要求各医保分局、市医保中心要以《市级清单》作为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的标准,在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方面保持全市一致。四是2021年1月底前,各医保分局、市医保中心要认真遵循市级政务服务清单和办事指南的规定内容和格式要求,同步统一规范线上(含移动终端)办理事项,确保全面实施清单制度。全面建成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实现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