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这三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被通报
时间:2021-09-10 17:31 浏览量:
  今年来,泉州市医保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工作部署,会同市公安部门、市卫健部门积极开展全市医保监管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例,巩固了我市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现将我市查处的3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予以通报:

  一、李某、康某、许某、陈某、刘某虚构诊疗服务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2011年9月1日至2019年12月30日,李某被丰泽区城东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聘请为该中心口腔诊室负责人,负责口腔诊室日常经营管理。康某为口腔诊室的职业医师,负责给病人看病、员工工资计算和发放等。李某、康某在经营口腔诊室的过程中,为防止病人到别处就医并吸引更多病人前来就医,以达到提高诊室业绩、增加自己及其他医生收入的目的,伙同口腔诊室医生许某、陈某、刘某告知并接受病人使用家人或朋友的医保卡报销就诊费用,通过采用伪造相关病历、虚立就诊项目的方式,虚构口腔诊室提供医疗服务给病人家人或朋友的事实,骗取医保基金合计74654.79元。 

  2021年6月22日,经丰泽区人民法院审理,判决李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判决康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判决许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判决陈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判决刘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泉州市医保部门依法追回李某、康某等骗取的医保基金74654.79元。 

 

  二、刘某持他人医保卡就医骗取医保基金案

  刘某系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刘某在其丈夫陈某去世后,隐瞒事实,仍持陈某医保卡多次到医疗机构就诊,按原治疗方案取药,共产生6笔特殊门诊费用,骗取医保基金5799.74元。泉州市医保部门依法追回被骗取的医保基金,并于2021年6月7日将该案件线索移送鲤城公安分局调查处理。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三、陈某隐瞒参保人卢某交通事故受伤骗取医保基金案

  卢某系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经查,卢某的儿子陈某故意隐瞒参保人卢某交通事故及第三方责任事实,向医保部门报销应由第三方责任人承担的医疗费用,骗取医保基金14093.49元。泉州市医保部门依法追回被骗取的医保基金,并于2021年1月26日将该案件线索移送德化县公安局调查处理。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