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医保2022年度结转停机公告
时间:2022-12-29 10:17 浏览量:
    根据《福建省医疗保障局网信办关于做好2022年终结转有关工作的通知》(闽医保网信办函﹝2022﹞78号)精神,为做好泉州市2022年度定点医药机构年终结转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  系统停机维护 

  2022年12月31日21:00至2023年1月5日06:00停机结转。结转期间,省医保信息平台停机维护并做政策调整,医保结算、窗口经办、医保公共服务、医保网厅等均暂停服务。

 

  二  年终结转有关工作 

  (一)年终中途结算。新一年度我市待遇政策将作调整,为避免参保人待遇受到影响,各定点医疗机构在年度结转停机前,需对2022年度住院病人进行中途结算操作(除C-DRG、单病种以及城乡居民生育定额补助和生育保险外)。

  (二)年终强制出院。以下情况如未在年终结转前及时办理出院或取消入院登记的,省医保信息平台将进行年终强制出院或取消入院登记。

  1.已进行入院登记,但跨两个自然年度内(即2021年入院后截至2022年终未出院)的参保患者未上传任何诊疗和处方信息的,医院应在年终结转前为患者取消入院登记。

  2.在院时间跨越两个自然年度(即2021年入院后截至2022年终未出院)的,医院应在年终结转前为参保患者办理出院。

  3.2022年度在院的医疗救助人员。考虑到2023年1月1日起,全省执行新的医疗救助政策且救助对象类型和编码也进行了调整,为避免造成系统执行混乱,医院应在年终结转前为按项目和按床日结算医疗费用的医疗救助参保患者办理出院,为按C-DRG和按病种结算医疗费用的医疗救助参保患者取消入院登记。新一年度后,医疗救助对象重新办理入院登记,按新的医疗救助政策执行。

  4.安溪县中医院和晋江市安海医院需在年终结转期间变更医院等级,为不影响下一年度待遇计算,应在年终结转前为所有在院参保患者办理结算出院,其中按病种结算医疗费用的以及城乡居民生育、生育保险住院的应取消入院登记。

  (三)跨省联网结算。因不同省份对跨省联网跨年度住院人员的待遇计算规则有所不同,2022年入院的全国跨省联网跨年度住院参保人员可自由选择是否于2022年12月31日前办理出院手续。

 

  三  其他要求 

  (一)参保人员年终结转信息系统关闭期间发生的门(急)诊、危重病抢救等医疗费用,先由个人垫付,于信息系统开启后持社会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费用报销申请表、医疗费用有效收费票据(含电子票据)、医疗费用清单(含电子清单)、住院报销需提供出院小结或诊断证明,门诊报销需提供处方底方或门诊病历等材料到相关经办机构办理结算报销手续。

  (二)各定点医药机构应在醒目位置张贴公告,提醒参保人员结转期间暂停受理医保刷卡结算,并做好宣传、解释和服务工作。

 

 

  泉州市医疗保障基金中心

  2022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