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43-0300-2021-00069
    • 备注/文号:泉医保函〔2021〕6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医疗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7-15
    泉州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1535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1-07-19 17:28
    张翼委员:

      《关于将“痛风”纳入医保特殊门诊病种,助力健康泉州建设的建议》(第2021535号)由我单位会同市卫健委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随着生活方式以及饮食结构的改变,痛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如今已成为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性疾病,我市高度重视痛风问题,卫健、医保等部门出台多项相关措施,不断提升痛风患者的医疗健康和医疗保障水平。 

      一、提高痛风患者健康管理水平 

      一是完善质控网络。成立市级糖尿病质控中心,依托质控中心专家团队力量,加强“痛风”等代谢性疾病诊疗质量控制管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院内专职质控科室配备专(兼)职人员,基本形成纵向与横向的质控工作网络。 

      二是推行多学科健康教育。借助医疗、护理、康复等多学科优势互补,干预患者的疾病防治和生活方式,帮助患者了解自身疾病,提升护理质量,从而提高治疗效果。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泉州电视台(健康责任田)开设健康讲堂,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向公众科普痛风发病机理、预防知识等。利用“痛风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科学的健康观念、知识,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消除或减轻危险因素,提高生活质量。 

      三是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健康管理服务能力。完善家庭医生签约信息化建设,采取云平台方式搭建APP软件,为居民提供在线健康咨询、慢性病随访、个人健康档案查询管理等服务,每季度为慢病患者开展健康、用药指导等随访工作,为痛风等慢病患者提供远程健康服务搭建信息化服务平台。 

      二、提高痛风患者医疗保障水平 

      一是建立基本医保普通门诊统筹保障机制。我市基本医保政策已将痛风患者的普通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其中,参保职工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普通门诊的,医保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超过1000元起付线的部分一级医院75%、二级医院65%、三级医院55%的比例报销,全年最高支付限额23000元到定点的基层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门诊就诊的,使用500元以下(含500元)国家基本药物的药品费用免起付线,直接按75%的比例报销;参保居民在辖区定点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普通门诊的,报销不设起付线,每年可报销政策范围内费用600元(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报销比例70%。同时,未报销的医疗费用可通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或家庭共济账户支付。 

      二是开展中医特色优势门诊病种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自2021年1月1日起,将中医的痛风病(对应西医诊断痛风性关节炎合并肾功能损伤)纳入中医特色优势门诊病种范围,参保人在本市内定点中医医院进行门诊中医适宜技术、非甾体类及降尿酸药物治疗的,参照门诊特殊病种的起付线、报销比例和就医规定进行管理,全年最高支付限额为居民医保4000元/人、职工医保7200元/人。截至2021年6月,痛风病中医特色优势门诊就诊638人,总费用107.13万元,统筹基金支付67.22万元,实际报销比62.75%。 

      三是跟进国家和省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将抗痛风药非布司他纳入国家和省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范围,其中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非布司他,自2020年11月16日起,纳入国家组织第三批药品集中采购中选品种范围,最高销售限价由92.9元降到15.16元,降幅达到83.68%,进一步减轻痛风患者的费用负担。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进痛风病的中医特色优势门诊治疗,提高痛风患者门诊保障水平。待省上对门诊特殊病种政策有统一调整的情况下,我们将积极向省上建议将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纳入门诊特殊病种范围,进一步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同时,待省上出台《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文件后,完善基本医保普通门诊统筹保障机制,逐步提高痛风患者的门诊保障水平。 

                                   

     

                                  泉州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7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