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43-0300-2021-00047
    • 备注/文号:泉医保函〔2021〕4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医疗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4-27
    泉州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2021423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时间:2021-04-28 17:54
    市卫健委:

      《关于协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数字生活红利的建议》(第2021423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我局坚持以“服务人民,保障健康”为宗旨,持续聚焦涉及老年人医保的高频事项和场景服务,不断优化医保经办软硬设施和业务办理流程,着力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办理医保业务方面遇到的突出问题,积极推动老年人在智能化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继续保留老年群体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特别是线下办理渠道,充分保障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困难的老年群体的基本需求。积极向基层延伸医保服务,在全市二级及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共派驻45家医保服务站,配备相关工作人员,将服务窗口前移。不断优化传统服务方式,推广“一站式”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对高龄、身体条件差等困难老年群体,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提供讲解引导、填报资料、复印打印等全流程“一对一”服务,确保老年人办事“一站式”办结。鼓励医保经办机构开展办理结果邮寄服务,并积极推广“全城通办”“全城代办”“一窗受理”“好差评”服务。 

      二、保留传统通道,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参保群众办理退休补缴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时,可到就近合作银行、税务大厅通过现金缴纳或银行卡支付等传统通道进行缴费。经办窗口仍保留现金缴纳社会保险费服务,满足习惯使用传统通道老年群体的缴费需求。 

      三、经办窗口新增“二维码扫码缴费”服务。方便老年群体通过“支付宝APP”和“微信APP”进行二维码扫码缴费,自助办理中断补缴和退休一次性补缴业务,实现老年群体办理补缴业务时“一窗受理、一窗办结”,减少从窗口到银行之间的跑趟次数。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关注老年人办事体验需求,在“线上”服务平台基础上,探索推出专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使用模式,如大图标、大字体,语音播报,一键拨打服务热线,一键转发家庭代办等服务功能,提升智能适老服务水平。 

     

     

      泉州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42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