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种种类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3-05-17 15:56 浏览量:
查看政策解读链接

  日前,泉州市医保局出台《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种种类的通知》(泉医保规〔2023〕3号),现将政策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进一步完善全省居民医保待遇政策,均衡各统筹区门诊统筹待遇水平,更好保障参保居民的医疗需求,2023年,省医保局出台《关于调整规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种种类的通知》(闽医保〔2023〕5号),对全省居民医保门诊特殊病种种类进行调整规范,统一设定34个居民医保门诊特殊病种,并要求各统筹区居民医保原有自行增补门诊特殊病种不再保留,可以设立2年过渡期,逐步消化清理。市医保局结合我市实际出台具体贯彻措施,确实提高参保居民门诊待遇保障水平。 

  二、主要内容 

  (一)新增门诊特殊病种范围。我市城乡居民医保新增地中海贫血、尘肺病儿童康复治疗3个门诊特殊病种并单独设立精神分裂症,不再包含于重性精神病。其中,儿童康复治疗包括儿童(指0-14周岁)脑性瘫痪、孤独症、发育迟缓、智力障碍、听力障碍或运动障碍等,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原有的0-6岁儿童听力障碍(干预)0-6岁儿童脑性瘫痪门诊特殊病种取消,并入儿童康复治疗门诊特殊病种尘肺病限国卫职健发〔2019〕46号文件规定的“已经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但没有参加工伤保险且相关用人单位已不存在,以及因缺少职业病诊断所需资料、仅诊断为尘肺病的患者”。 

  (二)逐步取消原有我市自行增补门诊特殊病种。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原有的甲状腺功能减退慢性肾功能不全腰椎间盘突出症脑垂体瘤银屑病性关节炎原发性血小板减少紫癜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恶性肿瘤(含白血病)中医药治疗等8个门诊特殊病种设置过渡期至2025年1月31日,过渡期间病种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等相关政策保持不变,到期后自动取消。其中,办理原有我市自行增补门诊特殊病种的参保居民,如病情符合办理全省统一设定34个居民医保门诊特殊病种或我市中医特色优势门诊病种的,可按相关规定进行申办,享受相应待遇保障。 

  (三)提高门诊特殊病种待遇保障水平。整后我市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特殊病种共34种,病种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等待遇政策保持不变,对重症肌无力、慢性肾炎、强制性脊柱炎等12个门诊特殊病种医保统筹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进行适当提高 

  三、执行时间 

  本通知自2023年5月15日起执行,有效期到2028年1月31日 

  四、联系电话 

  市医疗保障局基金与待遇管理科,0595-2828893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