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人 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攻略来了!
时间:2021-11-12 18:42 浏览量:

  注意啦

  当前正值集中缴费期

  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

  参保缴费怎么办?

  这边有一份参保攻略送给您

  请积极转发并收藏保存

 

  缴费标准是多少?

  2022年度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330元/年·人,财政补助标准不低于580元/年·人。2022年7月1日以后补缴的,参保人员按照个人缴费金额和财政补助金额之和缴费,财政不给予补助。

 

  什么时候能缴费?

  集中缴费期:2021年10月10日-2021年12月31日

  2022年3月10日后参保缴费的,除特殊人群外,需受缴费后60天的待遇等待期限制。2022年7月1日起,如需缴交城乡居民基本医保,需个人完成全额缴费(个人缴费+财政补助)并等待60天方可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待遇。请大家及时办理参保缴费,不要错过缴费时间。

 

  哪些人能参保?

  除应参加职工基本医保以外的本市户籍城乡居民;在本市就读的大中专、技校学生;驻本市武警官兵;在本市居住的非从业港澳台人员;持本市有效居住证且未参加其他基本医保的人员;已在本市参加基本医保流动人口的子女等。符合参保范围的对象应全户参保,不得选择性参保。

  如何进行参保登记?

  1.已在我市参加过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且参保状态正常的群众,除登记信息有变更外,由医保信息系统默认续保登记,无需重新办理基本医保参保登记。

  2.在我市新参保或登记信息有变更的群众,可携带《户口簿》或《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在泉居住的非从业台港澳人员须携带本市有效期内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一寸彩色相片1张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村(居)委会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怎么缴费最方便?

  为方便您及时缴费,您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直接扫描下方“聚合码”进入缴费界面完成缴款。

 

  在“查询条件”中输入身份证号码和姓名首字,点击“查询”,确认费款信息无误后缴款。

  此外,还可通过以下渠道缴费:

  1.线上缴费

  (1)移动缴费:“福建税务”微信公众号、支付宝APP、闽税通APP、云闪付APP、部分商业银行APP(工银E生活、农业银行、中信银行、云缴费、厦门国际银行、福建农信、众行海峡、泉州银行等)。

  (2)网上缴费:各村(居)委会及大中专、技校的经办人实名认证后,可通过电子税务局为所属辖区(学校)的参保人批量缴费。

  2.线下缴费

  (1)银行网点缴费:可通过农业银行或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农商银行)的营业网点办理缴费。

  (2)金融普惠点缴费:可持相应的银行储蓄卡到农业银行或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农商银行)金融普惠点刷卡缴纳。

  (3)上门申报: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银联卡到参保登记地的办税服务厅申报缴费。

 

  需要注意的其他事项?

  1.新生婴儿在出生90天(含)内办理出生当年度参保缴费手续的,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基本医保待遇;在出生90天(不含)后办理参保缴费手续的,从缴费后次日起享受当年基本医保待遇。

  2.在我市已参加基本医保且新生三个月内因病夭折婴儿的父母,以及无身份信息人员,可到所在地医保经办机构为婴儿(或本人)进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登记和缴费。

  3.今年9月份新入学大中专、技校学生,按参保登记时间确认保险关系,2021年9月至12月不需缴费,只缴纳次年度的医疗保险费。2021年9月至12月发生的医疗费用,从完成缴费起按规定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待遇。

 

  温馨提醒:

  逾期将无法正常享受下一年度的医保相关待遇,请广大市民不要错过缴费时间!不要错过缴费时间!不要错过缴费时间!

  因切换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试运行期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线上参保登记和新生儿(秒参保)线上参保登记功能暂时无法使用,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若有变动将另行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