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外省看病费用怎么报销?一部手机就能搞定
时间:2022-06-23 10:40 浏览量:
    您是不是觉得去外地就医看病,

  费用报销很麻烦?

 

  其实

  很简单

  一部手机就能搞定!

 

 

  省内就医的:

  参保人员选择在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其普通门诊、住院治疗实行免报备即时刷卡结算,门诊特殊病种按规定进行备案登记后可即时刷卡结算(部分统筹区要先办理备案再持卡就医,具体请咨询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

  省外就医的:

  参保人员在跨省异地就医前,需要先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备案后,在就医地的全国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可即时刷卡结算,在参保地仍可继续即时刷卡结算。就医时应主动出示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并告知属于跨省异地就医,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目前,全省已实现普通门诊、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部分统筹区已开展门诊特殊病种跨省直接结算试点)。

 

  这里再给大家捋一遍

  跨省异地就医的相关知识

 

 

  Q1.哪些参保人员可申请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答:按照我省规定,异地安置退休人员(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有关规定的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参保地有关规定的人员)以及转诊转院人员(符合参保地转诊转院规定的人员)等4类人员可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Q2.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基本流程是什么?如何办理备案?

  答:基本流程可以概括为“先备案→选定点→持卡(证)就医”。

  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闽政通APP、“福建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方式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也可通过线下医保经办机构办理。

  备案流程:登录闽政通APP→点击【医保服务】→在业务经办栏目中,点击【异地就医备案】→填写相关信息,点击【保存】提交申请。 

 

 

  Q3.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不成功时怎么办?

  答:首先确认本人是否已经成功办理备案登记、就医的医疗机构是否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如果以上两点都已确认仍然未能结算,可拍照记录医疗机构报错信息,在医疗机构信息管理部门的配合下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寻求帮助,共同排查持卡结算故障。

 

  Q4.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报销政策有何规定?

  答:目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主要报销政策可以概括为“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

  就医地目录是指参保人跨省异地就医原则上执行就医地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主要包括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医用耗材目录和医疗服务项目等。

  参保地政策是指参保人跨省异地就医原则上执行参保地支付政策,包括参保地医保基金的起付线、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和门诊特殊病种范围等。

 

    来源:福建医疗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