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43-0200-2021-00005
    • 备注/文号:泉医保〔2021〕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医疗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1-12
    泉州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1-17 16:13

    局机关各科室,各县(市、区)医保分局,市医疗保障基金中心:

      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处于高发态势,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持续发生,国内多个省份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或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面临考验。春节将至,人员的流动和聚集日趋频繁,疫情传播风险剧增。为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以及市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有关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市医保系统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担起疫情防控责任。各科室(单位)要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所负责领域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按照防控工作方案和技术指南,落实人员出入管理、个人防护、测温扫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做到“有防控专门力量、有防控任务清单、有防护工作指南、有防护物资保障”。党员、干部职工要带头落实个人及家庭自我管理责任,加强个人防护,做到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会,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二、积极履职尽责,做好疫情防控的医疗保障工作。各科室(单位)要高度重视,保持防控工作专班力量,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的有关部署和要求,认真按照市局提出的“163”工作机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各项工作。要落实好已出台的疫情防控医保支付政策,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及时跟进保障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费用。要加强本区域内疫情防控药品、医用耗材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库存和供应情况监测,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市局药械科。市局药械科要协调药品配送企业做好药品、耗材和试剂供应保障工作,加强同省医保局及核酸检测试剂生产厂家沟通联系,确保应急情况下核酸检测试剂的供应。要加强医保经办服务工作,配备防护物资,严格落实服务窗口“戴口罩、一米线、不聚集”等疫情防控要求,不断优化医保经办服务,简化办事流程,通过“网上办”“电话办”“就近办”等措施,降低因人员流动造成疫情传播的安全风险;继续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减少参保人就医购药时的接触感染风险。

      三、加强会务管理,严控大型会议活动聚集。各科室(单位)要加强会议、活动规范化管理,提倡采取视频或线上形式召开,原则上不举办50人以上聚集性会议、集体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因特殊原因确需召开举办的,要事先报经市局同意后,制定详细规范的防控方案,严防会议、活动期间发生聚集性疫情。各类会议、活动如有境外、省外重点地区人员参加的,应提前报辖区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审批,并报市局办公室备案。

      四、加强人员管理,协同做好健康管理措施。各科室(单位)要加强人员健康管理,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诊,按疫情防控要求处理,上班期间尽量避免人员串门、聚集。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干部职工要带头在泉过节,倡导“网上拜年”等文明过节方式,非必要不离泉,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离泉的,必须提前报告单位批准同意。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泉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属地政府和社区落实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禁止一般性考察及无实质性任务外出,确需公务外出的,应按规定审批,不参加与公务无关的聚集性活动。各科室(单位)要引导本科室(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主动配合做好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防控工作;厉行节约,带头简办红白喜事,不参加宗亲聚会、祭祖、庙会、同学战友聚餐、红白喜事等各类民间大规模聚集活动。各科室(单位)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持环境清洁卫生。

      五、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应急防范措施。坚持“干部在岗、群众过节”,严格执行值班人员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坚持值班报告制度,对突发事件和重要情况,要按照程序第一时间报告带班领导和市局办公室,及时妥善处置各类涉疫突发事件、紧急事件,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泉州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1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