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持续开展“医保服务进农村”活动
时间:2021-01-08 18:33 浏览量:

2020年以来,泉州市医保局印发《关于开展“医保服务进农村”的通知》,组织开展“医保服务进农村”活动,要求市、县医保部门围绕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医保政策知晓度和医保服务满意度等“三个提升”工作目标,走村串户、走近群众,有声有色开展活动。

 泉港分局

  一是实行挂钩服务机制。组建7支由党员或业务骨干担任队长的医保服务队,网格化覆盖各镇(街道)的参保群众,深入农户宣传医保政策,提供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协助扫码缴费服务、重大疾病医疗救助申请、指导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等服务。

  二是开展医保宣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志愿服务人员等深入农村开展医保宣讲活动。通过分发宣传手册、制作寄送知识“小贴士”、举办集中宣讲培训、开展座谈会等方式,普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医疗保障政策。活动以来,共分发宣传折页3万多份,发送医保政策知识“小贴士”3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9场。

  三是推进医保服务延伸下沉。2020年8月在涂岭镇便民服务中心开设区内首个乡镇医保经办窗口,实行“区镇同办”“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就近办理医保事项。设立以来,共受理医保事项137件,服务537人次。 


泉港医保分局工作人员为村民讲解医保政策


 石狮分局

 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分发宣传手册、播放宣传视频、微信推广、入户帮扶等形式,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重点宣传基本医保、医疗救助、“医保电子凭证”推广运用等政策。

 在推进村卫生所医保“村村通”工作中,开展专题业务培训3场次,覆盖所有定点村卫生所医保服务人员,提供“一对一”精准帮扶36家次;在30个村(居委会)播放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缴费宣传短片,开展“长护险”失能人员入户摸底初评工作,共入户58家次。

 在此基础上,创新宣传形式,联合宣传部门、医保研究院开展医保政策“闽南四句”宣传征集活动和医保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其中,共征集作品27份,评选出一、二、三等奖8份;引导全社会关注医保,近7000人关注参与有奖竞答活动。



石狮医保分局为村民讲解基本医保政策


晋江分局

多次联合当地村委会、卫生院开展“医保服务进农村”活动。医保部门工作人员及医保暖心志愿服务队在现场设置宣传咨询服务点,联合村干部向群众宣讲基本医保、医疗救助、长期护理保险等政策,指导群众申领医保电子凭证,进行现场咨询解答互动,分发宣传小礼品,并联系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义诊服务,进一步提高群众医保政策知晓率,充分调动群众自觉参保的积极性。同时,为配合医保“村村通”建设,医保部门及医保暖心志愿服务队多次实地检查、督促村卫生所“村村通”落实建设进度,将286个村卫生所纳入医保定点管理,切实方便群众就医,积极推动医保村级便民服务,将医保服务延伸到村。


 

 

晋江医保分局工作人员为村民讲解医保政策


南安分局

一是开设医保讲座,组织村里老年人,重点讲解医疗保险待遇和门诊特殊病种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等相关业务。

二是推广“医保电子凭证”,指导村委会干部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并引导群众主动向村委会或家族群推广宣传申领“医保电子凭证”。

三是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宣传手册》,并为群众解读医保扶贫政策。四是推进“村村通”。查看村级卫生所医保专项开通情况,做相关指导,进一步推进医保“村村通”使用。



南安医保分局工作人员为村民讲解医保政策


惠安分局

一是主动联系东桥、山霞、张坂、百崎等乡镇,注重做好对接,深入镇、村、社区、学校开展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向群众宣传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医保报销政策及家庭共济账号、申领医保电子凭证等医保新政策,并指导群众缴交城乡居民医保费和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实现了和群众沟通服务零距离,帮助群众面对面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结合惠安县和台商投资区实际情况,提炼政策要点,设计印制了“医保亲情账户”宣传折页、居民医保缴费横幅标语、医保政策立式宣传海报、通过镇、村、企业、定点医药机构等分发和张贴。

三是全力将符合条件的村卫生所纳入医保定点,对辖区内村卫生所进行安装医保网络和医保系统使用培训,成立工作组实地走访惠安197家、台商投资区78家村卫生所进行现场指导。

四是关注弱势群体,入户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送去慰问品,讲解医保政策,缓解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顾虑。


 

 

惠安医保分局工作人员分发宣传手册



惠安医保分局在百崎开展义诊活动


安溪分局

一是组织干部下乡宣传,现场分发宣传手册,摆放展架,给前来咨询的村民提供政策解读,通过村委政务宣传栏,进一步提高村民医保政策知晓率。

二是组织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送爱心”慰问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为其解读医保扶贫政策,宣传落实政策,帮助贫困户能够在平时生活中做到理解政策、运用政策。

三是组织干部为偏远乡村的村民提供医疗费用手工报销、办理特殊病种等医保服务,提升群众对医保服务的满意度。



安溪医保分局工作人员为村民讲解医保政策


永春分局

 一是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分发宣传手册、设置政策展板及咨询服务台等形式,进村入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医保最新政策,热切回应群众近期城乡居民医保缴交中遇到的问题。通过“面对面”答疑解惑,与群众“零距离”交流,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医保政策知晓率和医保服务满意度。

二是多次组织医保业务骨干前往一都、达埔、蓬壶、湖洋等乡镇,开展基本医疗保障宣传活动,并且通过现场、远程等方式为84位符合条件的慢病贫困患者办理“门诊特殊病种”,进一步提高医保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是组织业务骨干先后到185家村卫生所实地走访,重点了解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及医保开通情况,调研人员还现场拿出医保卡让乡村医生进行医保收费操作,确保乡村医生熟悉医保政策和业务流程。



永春分局工作人员为村民讲解医保政策


德化分局

一是开展扶贫助困志愿服务进农村活动。联合多部门开展活动,向群众发放医保宣传折页35216份,海报25张,面对面宣传讲解医保政策,指导群众申领医保电子凭证,为符合办理门诊特殊病种的群众现场办理183人次。

二是开展医保扶贫大回访大走访活动。建立挂钩联系机制,落实帮扶责任,每月导出医疗费用多、自付比例高的贫困户就医数据,进行电话回访或走访,及时了解掌握贫困户的医疗保障情况,为贫困户解决好医疗保障方面的问题,完善医保扶贫台账。     

三是推进医保“村村通”或“就近通”。全县90家一体化和标准化建设的村级卫生所,开通医保使用权限89家,享受医保“就近通”1家(桂阳村无卫生所,挂靠在乡卫生院),方便农村居民看病就医,解决医保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是帮助农村群众解读医保政策。运用网络平台,以问答、图文形式,向农村群众发送医保政策28期。精选10 条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参保宣传标语,制作41条横幅在人员密集的十字路口悬挂,营造浓烈的参保氛围,多渠道多举措提高群众参保率。

 

 

德化医保分局为村民讲解基本医保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